Mar 16, 2008

我的名字

那天无意中看到了一套偶像剧的花絮,旁白如下:

# 她很平凡。
长相平凡,个性平凡,就连名字都很平凡。
她就是 --〉便利贴女孩陈欣怡。#

Hmmm... 听到后有闷了一下 >.< 好啦,我知道我的名字超平凡的。在街上喊一声“欣怡”,少说有十多个人回过头来看你。一般在自我介绍后,我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你也叫欣怡哦?我的朋友也是耶,跟你的写法还一模一样呢!” 然后我就会回答:“是咯,这样你就比较容易记得我的名字了,是不是很好叻?”典型的自娱娱人 -.-|||

不明白什么是便利贴女孩?便利贴就是我们所谓的 stick-on notes。
为什么要说她自己是便利贴女孩呢? 因为 所谓便利贴就是:
你需要的时候就随便可以拿到;
不需要的时候,撕下来就可以丢掉。

好撕不粘手;不留痕迹容易忘记。
(这是形容偶像剧的女主角,不是我,ok? :P)

回到我名字的问题。有些人,尤其是女孩子对于撞衫超级无敌无比介意。只要看见有人跟自己的衣服是同款同色时,就算是新衣也宁愿不穿,挂在橱里让衣服由新变旧。那...如果撞的是名字呢?总不能把自己名字收起来吧?在我们有耳听不懂;有口不会说;有手不会写;123abc爸爸妈妈还搞不清楚的时候,名字就被定下来了。俗也好,平凡也罢,那个名字就是你的代表。不然,该叫你什么啊?

其实以前我对自己的名字没有什么感觉,就觉得我的名字是与生俱来的。开始喜欢上自己的名字是因为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级任老师问我们知不知道我们的名字有什么意义?为什么父母会帮我们取这样的名字?回家后我就翻了字典查一查我的名字的意思 -- 快乐、喜欢和悦、愉快。然后我就很兴致勃勃地问我爸爸,为什么帮我取一个这样的名字?他想了想说:“欣”和 “怡” 都有着快乐高兴的意思,当然就是希望你会是一个很快乐的孩子,不会被烦恼缠绕咯!从此之后,我就喜欢上自己的名字,更爱上它赋予我的意义,就算它是多么平凡的名字,我还是很喜欢。

我想,父母亲为自己的孩子取的每一个名字都是带着期盼的。能够去了解背后的这一份爱,才是我们要有名字的最高寓意。我知道现在的小孩名字都是算命佬算好笔划后再配合八字与五行属性取的,名字全都是40多划以上才有大富大贵的命,搞到现在小孩的名字都超难写!当然他们的名字也是有其意义的,就是父母对于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

但是对于我来说,我比较珍惜父母亲对于我最朴实的期盼。所以,就算我没有大富大贵的命,能 够是一个懂得快乐的人,不见得不能是最简单的幸福。

因为是欣怡,所以只有你可以真正快乐才是实现了父母对于你最大的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一位朋友名字是林欣怡
噢 原来是你哦 哈哈
你要多写些文章 我很喜欢读本土风味的文章
尤其是朋友写的
完全没有贬义
加油!

Wearn said...

我也很喜欢我的名字,超级好听的。哈哈。
可是对于美国人来说我的名字太难了,各种各样的念法都有,搞到现在我自己也不懂怎么念我的名字了。每次介绍自己都有点尴尬。
我也记得老师问我们名字的意义的那个时候。我的名字没有什么意思啦,咏是朗诵的意思,雯是缤纷的云彩的意思。可是就很好听,我很想念人家叫我华语名,很久没听到了。
你最近好吗?我这里要春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