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 2008

拜天公

拜天公是福建人的大日子,迎接这一天的仪式比除夕、大年初一、接财神等等还要更隆重,算是福建人真正的过年吧!我从小就在这种传统习俗的耳濡目染下,对于拜天公的重视自是不在话下。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每年的这一天,我总是风雨无阻地在关丹过。如果真的少过了这一天,我会觉得我的农历新年是不完整的。

而今年,我更是名正言顺地翘课来过这么具有意义的一天,哈哈!


供桌上摆着的有三茶五酒、五牲五果六斋、红龟馃、面线、红鸡蛋...等等,还有在供桌前绑两根甘蔗。每次供桌上摆成这样我就会感觉到很开心,有着浓浓的“大日子”的气氛,人也不自觉地被感染了起来。 =)

除了这些供品,还要准备的就是金纸咯~


已经有N人告诉我,我家是促使空气污染恶化的头号杀手!(-.-|||)我只能说,请尊重我们华人一直流传的这些文化。很多时候人们总是嫌弃自己所拥有的,随波逐流的摒弃了最珍贵的事物却犹不自知地沾沾自喜。没有本身特有的文化色彩,才是可悲的吧...

因为不允许放鞭炮,所以我们自备了叔叔从美国带回来的喷射式彩带当作代替。但是......














看到我哥哥这张“gok si”(广东拼音,就是憋粪的意思)的脸,就知道彩带纷飞的美丽景象是遥遥无期了... T_T



而我却还不死心地作尝试。请看以下的 video ...



到最后,我们把所有彩带罐的封口撕破,自己用力地挥动直到彩带“喷射”出来,制造了一堆垃圾才甘愿。

所以,the morale of the story: 外国的月亮不一定是比较圆的(尤其是美国)。

而在所有的仪式过后,我们都要意思意思吃一些供品,就此保平安。

然后,就长大一岁了... 要乖噢... =)

2 comments:

Wearn said...

哈哈恭喜你终于开新Blog了。
你干嘛一直暗示美国,想影射谁啊。哈哈。
你的大日子果然很有大日子的感觉。那彩带video也很好笑。哈哈。第一个blog就有video了,很快上手哦。嘻嘻。
我这个忠实读者会一直期待你的作品。加油!

audrey said...

我没有暗示美国,我很光明正大地告诉大家是美国,所以当然没有影射“谁”的意思咯。:P 但是,因为太想念你,总是会期待你可以快点回来嘛...

我也跟你一样,一直期待你的作品。所以,一起加油吧!=)